“十三五”成就巡礼 :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
发布时间:2021-05-19 09:30:29 供稿: 宣传部

  “十三五”期间,校园基本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始终围绕学校发展,以应用需求为导向,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学校办学空间极大改善,学校软硬件资源有效整合与共享,信息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校园基本建设

  01 “十三五”期间收官项目

  “十三五”期间,学校建成工程训练中心及其配套工程。项目于2015年4月15日开工,2017年4月通过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总建筑面积24251平方米。

  建成后的工程训练中心被列为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是学校规模最大的实践教学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改善了学生课外活动条件,为高雅艺术进校园提供了物理空间,满足了学生活动和文化艺术素养提升的需求。

  项目扩大了学校教学场地,有效整合了学校现有资源,初步实现了办学规模、结构、层次、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

  02“十三五”期间基本建设项目

  “十三五”期间,学校获批两个基本建设项目:金海路校区拓展工程项目和三期建设工程项目。项目得到市政府和浦东新区政府在土地征用、规划编制、相关配套等各方面的帮助支持,两个项目均被列为2021年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

  金海路校区拓展工程项目

  学校完成了金海路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及金海路校区拓展工程项目申报工作。2020年6月30日获得施工许可证,10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2年底竣工。

  项目拟新建学生公寓及食堂综合楼(A地块)、工学大楼(B地块)和学生公寓(C地块),共4幢建筑,总建筑面积8802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 71500 平方米。总投资55283.22万元。

  新建工学大楼,建筑内设置实验中心,实现资源共享;设置三大实验楼:化学实验楼、计信实验楼、智控实验楼,将与工学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实验实训功能用房相对集中,与邻近的环境实验楼、工训楼形成工学集聚区;设信息中心及数据中心,完善校园信息化建设。新建食堂综合楼,增设学生食堂,提供多层次、个性化的餐饮服务;增设体育活动场所,为师生提供多种类运动场所。新建两幢学生公寓,完善生活区设施和功能,改善学生住宿条件。项目内共设有寝室533间,食堂620余座位,将有效解决学校生活设施总量缺口,切实改善学生实验实训和生活条件。

  三期建设工程项目

  学校完成了三期建设工程项目申报工作。2020年12月30日获得施工许可证,目前正在施工准备阶段,计划于2023年初竣工。

  项目位于金海路校区南侧,新征土地60亩。拟新建食堂综合楼、学生公寓、教师公寓以及后勤辅助用房等7幢建筑。总建筑面积8250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73200平方米。总投资50009.7万元。

  三期建设工程项目整体规划以景观为核心,建筑空间布局与景观空间相结合,形成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校园生活服务区。新建学生公寓、教师公寓、食堂综合楼以及后勤辅助用房。项目内共设有寝室1240间,食堂2000余座位。寝室内均设置套内卫生间,楼内均设置活动室、洗衣房等生活服务用房,硬件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将为师生营造便捷、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学校生活用房紧缺的现状,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信息化建设

  01建设了安全、稳定、便捷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期间,学校加强校园网络覆盖,有线网络建设与无线网络建设并举。其中有线接入点从9336个增长到14398个,互联网接入带宽从2.2Gbps增长到4.25Gbps,无线信息点从600个增长到1250个;为25号楼工程训练中心、27号楼学生活动中心等新建楼宇,15号、17号等改建楼宇,以及体育场、篮球场、网球场、乒乓球馆等区域铺设网络线路。实现了校园室内有线和无线全覆盖、室外重点区域无线全覆盖的网络格局,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可靠的基础通信平台。此外,为充分保障专用业务数据传输的安全性、稳定性,学校为校园安防、财务、党务等业务工作分别铺设了专用有线网络。为保障师生在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中方便快捷地接入互联网,学校加入eduroam全球学术网络漫游服务。

  02建设了高可用的数据中心,实现信息资源和安全统一管理。

  2016年,学校将原数据中心从图文信息中心四层迁移至一层,完成了学校数据中心建设与搬迁工作,使其整体性能、可用性、安全性得到了很大提升,为各类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提供了高质量的物理运行环境。

  物理运行环境优化升级。新建数据中心占地400平米,搭建了以大二层网络为核心的高速交换系统,新增高性能服务器28台,存储空间从200TB增长到400TB,为高质量数据传输、数据存储等设备提供了良好的物理运行环境支撑。

  实现计算和存储资源的统一管理。数据中心采用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开通虚拟服务器410台,提高了信息系统的承载能力,降低了综合运行成本。

  数据安全性建设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构建了统一存储备份系统,配置 Commvault V11自动备份软件一套、昆腾i500磁带机一套、2.5TB数据磁带40卷,同时将数据按周差异备份、按月全量备份、按年度异地存放,有效防范了可能发生的数据灾难,保障应用和数据的安全性。

  网络安全管理增强。增加网络设备及安全设备,建设运用负载均衡与反向代理、HTTPS安全协议、堡垒机、入侵探测、态势感知等新技术、新设备,防御Internet网络威胁和攻击,为学校的网络信息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03完善数据共享服务,建设和优化多个教学、管理的信息化系统。

  消除“信息孤岛”取得重大进展。建设并完善公共数据平台,建立35个用户模式,整合业务系统25个,并与主要业务系统建立数据同步机制保证业务数据互联互通,促进了校内数据的统一管理与数据交换,实现了主要业务系统之间数据资源高效共享。同时,制定数据标准,开展数据治理工作,重点解决不同身份的教职工数据在公共数据库、OA系统、认证系统、企业微信的数据日常更新,逐渐形成比较准确的数据库,努力成为校内人员数据的事实标准。

  学校主要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升级。通过经信委项目申报,建设完成人事信息管理系统,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教育教学管理统一平台、就业联动数据分析系统、科研管理系统、党务公开系统、干部考核测评系统、会议签到系统、疫情每日一报系统等应用系统,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现代化提供了技术支撑。

  信息发布支撑体系进一步完善。优化网站群管理系统,加强学校各级门户网站的统一建设,实现信息采集、整理、分类、审核、发布和管理的全过程,促进信息共享和联动。“十三五”期间,学校新建设与改版网站共65个。

  借助企业微信,打造移动校园平台。通过引入企业微信,实现了校园移动客户端应用,并与学校相关信息系统进行整合。

  校园一卡通系统进一步升级。实现了在线消费功能,可以直接通过移动端扫码支付;新增门禁管理、体育健身、上课签到、会议签到、借还书等功能,极大地方便了师生的校园生活。

  04促进业务整合,实现统一流程化管理和快速部署环境,提高学校办公效率。

  新建OA办公系统,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学校各部门对协同办公系统的认识及使用的广度和深度,加快了审核审批速度,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的目标。截至目前,OA线上在用流程76个,累计办结事项14.09万件。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增设的进出校、离沪等相关流程支撑了学校应急和疫情常态化管理需求。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