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时间:2021-05-26 09:31:10 供稿: 宣传部

  “十三五”期间,学校文化建设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注重文化传承与创新,集聚整合育人资源,创新校园文化载体,构筑文化育人平台,彰显校园特色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努力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01文明创建与文化建设互融互促

  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全面推进文化建设,着力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师生文明素养,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继连续七次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后,我校连续两届获得“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实现九连冠。学校将文化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系统推进,以评促建,以项目化推进实施,实现了文明创建与文化建设的相互融合和相互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载体不断创新,文明创建水平不断提升。

  02精神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弘扬

  学校积极传承并弘扬二工大精神,广泛宣传,形成正确导向,讲好二工大故事,凝成全体师生员工的价值认同。积极开展全校性思政主题活动,组织了专题思政课、主题演讲展示活动等,宣传正能量,唱响主旋律,让师生在活动中受接受精神洗礼和心灵滋养。

  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加强校史研究,深入挖掘学校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拍摄60周年校庆宣传片《追梦》,编纂《闵淑芬校长纪念文集》、60周年校庆画册《流金岁月 甲子风华》,开展60周年校庆歌曲、吉祥物等征集活动,多载体宣传学校办学理念和价值追求,激发师生爱校荣校情怀,引领并激励师生奋发进取,开拓创新。

  03劳模育人文化建设成效显现

  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劳模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挖掘劳模精神育人功能,将劳模文化育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贯穿于学生大学生涯全过程,使劳模精神在二工大薪火相传、发扬光大,成为激励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强大精神动力。

  学校建设劳模文化长廊,通过展示劳模风采、师生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官微宣传报道郁竑、李峰等劳模校友以及“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文、“浦东工匠”高鸣等教师典型,着力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追求奋斗的文化氛围。

  劳模育人文化建设喜结硕果:2018年,“聚焦劳模精神育人 打造工匠培养之路”入选《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育人”典型案例汇编》;“劳模文化育人实践基地建设——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育人功能开发项目”获2019年市教委本级财政校园文化及师德建设项目立项;“打造劳模文化育人品牌 创新劳模精神育人模式——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以劳模精神激励青年学子成长成才”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

  04志愿文化品牌效应显现

  学校持续深入推进志愿文化,形成了“一种精神”薪火相传、“两大模块”不断突破、“三个类型”齐抓共进、“四方联动”创新发展、“五育并举”协同发力的志愿服务格局,使志愿服务成为培养人的系统工程和文化行为,滋养学生成长成才。

  “十三五”期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青年志愿服务总队下设30个志愿服务队分支,累计有2万余名大学生以不同形式参与了约10万人次的志愿实践服务;累计服务西部志愿者11人;在社会实践方面,累计有1000余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10000余名同学分赴全国30余个省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继续推进“艺家设计志愿工作室”、“天使志愿服务队”、“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等多个品牌项目建设。连续4年荣获市级“五四”青年集体奖章;连续2年获进博志愿服务市级先进集体;各志愿项目累计获市级及以上集体荣誉15项,市级及以上个人荣誉20余项,其他校外单项优秀志愿个人、集体荣誉百余项;18项社会实践活动荣获上海市级荣誉,20名同学荣获上海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05不断加强宣传文化阵地管理和建设

  宣传文化主阵地建设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学校修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宣传载体管理办法》、制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关于举办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管理办法》、制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电子屏管理规定》,确保校园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可管可控。

  建好用好管好校园新媒体,用新媒体讲述二工大故事,传播二工大好声音,学校开通B站、抖音和快手平台的官方账号,努力打造有热度有温度的视频,主动贴近大学生思想生活,占领新媒体宣传阵地。同时充分发挥好校园网、广播台、校报、校内闭路电视、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宣传教育、以文化人的功能。

  06积极打造以文化人的良好环境

  校园环境更加优化,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学校以工程训练中心、学生活动中心等建设和图书馆、文理学部、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等空间布局调整为抓手,不断优化美化校园环境,完善文化设施,着力提升师生学习、工作、活动环境。

  新建项目景观绿化与校区原景观绿化和谐交融,力求环境幽雅;建筑形态及色彩与校区原建筑风格保持一致,体现学校特色;建筑内部设置学习空间、交互空间、文化设施,彰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浓厚氛围。

  我校校园书店建设项目获市教委2020年文教结合项目立项,校园实体书店于2020年11月开业。依托书店,学校与曹路镇、渔书企业开展政校企三方合作,建立了“曹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渔书”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组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志愿宣讲队、“美丽庭院”创意墙绘志愿者服务队,将更多的校园文化资源辐射到社区。

  07文化育人成果彰显


  不断提升校园文化活动水平,引导青年学生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优势,成果彰显。“开放陶艺琉璃艺术工场  搭建传统文化传承桥梁——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探索文化资源服务社会发展新途径”入选2015年《上海教育系统校园文化建设案例汇编》;“融思想引导于专业实践  融艺术创作于人生体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艺术专业学生体验式创作实践项目”获教育部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服务残障群体 十年爱心相随”获评2016年度上海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艺家’艺术设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获评“2019上海高校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提名)”。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