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部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举行 “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0 11:30:13 供稿: 工学部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智控学院于6月9日下午在14号楼417会议室举行了“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校党委书记吴松、工学部主任曹建清、工学部智控学院院长汪志锋,以及工学部智控学院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和骨干教师等。

  

  教研活动要求各专业认真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并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和特色活动展示。

  

  吴松指出,希望通过本次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进一步深化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理解,形成全员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通过总结和分享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一些好的案例,切实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

  会上智控学院教学副院长李宁从科学设计教学体系、分类推进课程建设、全程融入课堂教学三个方面介绍了智控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复合材料成型工程专业田浩彬教授、机械工程专业吴俊老师、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周丰旭老师、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苑文婧老师分别以《以学生为中心的协同育人课程思政构建》《“三圈层”衔接互补的课程思政育人培养方案构建》《新工科背景下智能装配项目训练课程思政建设》《科技自信助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为题分享了专业顶层设计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志坚老师就如何从细微处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达到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效果进行了交流。

      曹建清强调要进一步落实“课程思政”工作,需要关注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要进一步提升教师素质和思想水平,从完善质控激励机制和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结合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围绕课程设计、教学实施、学习效果评价、教学反思等方面,就课程中如何通过理实结合、实践教学、多媒体资源、党团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和研讨,各位老师纷纷发言,提出意见或建议,为形成智控学院落实课程思政的具体工作方案献策。

  下一步,智控学院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将立德树人落实到课程建设全过程。结合工程认证形成专业认证融合课程思政新模式,使课程思政与专业认证的价值引领要求和德育标准密切结合,形成引领和助推学生思政素质提升的合力。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拓展课程思政第二课堂圈层,探索思政与校外实践基地教学相融合的新模式和课程思政教学新途径,强化育人实效。

[打印][关闭]